通知公告
中心要闻
研究基地第四十期学术沙龙——侵略战争的帮凶---日本作家的战争参与
发布人:施军  发布时间:2020-01-02   动态浏览次数:377

李先瑞侵略战争的帮凶---日本作家的战争参与
——研究基地东北亚研究中心第40期学术沙龙


   1218日,东北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先瑞教授于稽山校区研究基地大楼E228会议室主讲了以“侵略战争的帮凶---日本作家的战争参与”为题的学术沙龙。本期沙龙由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魏大海教授主持,李贵苍教授、及部分东语、西语学院教师出席并参与了相关讨论。

   

   本期沙龙主要由六部分组成。首先,李先瑞教授阐述了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一批文人被日本军部征用,充当侵略战争的吹鼓手来引出沙龙主题。紧接着,李先瑞教授以“笔部队的情况”为出发点,讲述了“敕选”作家组建“笔部队”的过程,并提出日本新闻媒体大肆宣传,称其为远征中国内地的“笔部队”。这使本来默默无闻的作家,一跃成为知名人物。最后得出,他们所写的“从军记”,是用概念化、皮毛的描写代替深刻战争体验,用浅薄、无聊的琐事、道听途说的故事连缀成篇,或故意夸张战场体验,赤裸地为军国主义做侵华战争的宣传。第三部分,李先瑞教授在讲述“男作家对战争维护”这一话题时以武者小路实笃、石川达三为例提出了自己的创见。紧接着又讲了“女作家对战争的参与”,并以谢野晶子、林芙美子、佐多稻子等人为例,指出这些作家没有认清侵略战争的来源,并认真剖析作家们维护战争的形成原因。其后,李先瑞教授提到“社会的大变动”是其外在原因,另一个外部原因则是军部要求作家们参与到战争中来,协助侵略战争。在严谨的框架下,李教授还列举了大量例子来论证观点,其中提到了那个时代处于极度不安的妇女为保住经济自主性,败给了她们自己也感到困惑的法西斯式的处世术。这也是作家们维护战争形成原因的内在因素。

   最后,教授总结战地文学应该本着负责的态度,客观真实地记录战争。以客观的历史角度出发追求真实、自由为己任。然而日本战争文学的现状是,很多作品描述战争给日本国民带来的痛苦,但是关于被侵略方的描写却是形单影薄。这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沙龙尾声,教授们展开了深刻的讨论。在场老师们对李先瑞教授的认知观念感慨不已,同时也积极发表了自身见解。同时专家们也建议各位年轻教师要理解并运用今日李先瑞教授提出的观点,不断充实与完善自己的学术框架和自身学术思维。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 电话:0575-89115678 |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