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心要闻
研究基地第七十八期学术沙龙——《美日对延安时期中共对日宣传战的情报搜集与认知(1935—1948)》
发布人:施军  发布时间:2022-12-15   动态浏览次数:63

第七十八期学术沙龙——《美日对延安时期中共对日宣传战的情报搜集与认知(1935—1948)》


  20221215日下午310-450分,东北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诸葛蔚东教授在线上主讲了题为——《美日对延安时期中共对日宣传战的情报搜集与认知(1935—1948)》的学术沙龙。本期沙龙中,多位师生出席。

   本次沙龙中,诸葛蔚东教授讲述了延安时期中共的对外宣传采取的开放、积极介入的策略,在理论和实践中都有创新和突破。这一时期的外宣从一开始就重视主动和外部世界沟通和交流,利用外媒发声,很大程度上使得中共成功突破了国民党的舆论封锁,向世界披露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红军的真实革命面貌,塑造了中共积极的国际形象,赢得了国际话语权,为抗战胜利打下了舆论基础。中共有效的宣传策略引起了美日政府、军方和情报部门的强烈关注。

本讲座就美军观察组的《延安报告》和日本驻外机构、军方和情报部门的有关机密文书进行考察,分析美日对延安时期中共对日宣传战的认知和对策,探讨延安时期中共对日宣传策略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在互动环节,诸葛教授也分享了他所分析的未来中美日之间往来的启示和做学问的方法,最后本次沙龙在大家的笑语中圆满落幕。

 文/潘欣悦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 电话:0575-89115678 |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