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心要闻
研究基地第九十五期沙龙 论宋代“文化重置”
发布人:施军  发布时间:2023-11-09   动态浏览次数:14

研究基地第95期沙龙日本社会多元化的进展与教育面临的问题


2023118日下午310-450分,东北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张节末教授在稽山校区研究基地E228会议室主讲了题为——《论宋代“文化重置”》的学术沙龙讲座。本期沙龙中,多位师生出席。

文化重置”是有宋一朝的特定文化战略,通过向中国文化之早期核心回归,宋代文化的核心定位和品格相较于汉、唐发生了跨越式的基础之变。“重置”是非历史的、非革命的和渗透性的重大文化突破, 即通过回溯蓄力,为前行开辟道路。

日本学者內藤湖南首揭著名的唐宋之变——中国于宋代进入了“近世”,这是历史向前发展的时间箭头。然而宋代却是一个上下同求复古的朝代,其经典诉求是回向“三代”,这是逆向的。


近世前进之潮流与复古回溯之退却, 构成了方向相反的文化引流与回归,如何化解冲突并推动文化改良, 是“文化重置”命题给出的课题。

本次沙龙中,张节末教授为我们讲述了 通过观察宋徽宗所主导的皇权审美意识形态的三个例证,切近地了解在不可阻挡的近代化潮流下,宋代是如何通过复古这一看似倒退的文化政策,以实现“文化重置”的。


在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听了本次的学术沙龙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最后,沙龙在老师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

/王一晴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 电话:0575-89115678 |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