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研究基地东北亚研究中心第93期学术沙龙的通知
发布人:施军  发布时间:2023-10-23   动态浏览次数:22

讲座题目:日本外务省《美国共产党调查报告》(1939)解析:基于国际传播视角

时间: 2023年10月23日 下午3:10—4:50

地点:稽山校区研究基地E228会议室

诸葛蔚东教授,东北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研究领域:东北亚研究、国际传播

研究基地第 93 期学术沙龙

在日本亚洲历史资料中心公开的近现代日本与亚洲邻国关系的史料中,包含了抗日战争时期日本搜集的有关中国抗战宣传的情报信息。内容涵盖统一战线、军队政治工作、敌军工作、文艺工作、舆论战等方面的内容。

全面抗战爆发后,日本收集的情报数量达到顶峰。如今日本收藏的这些史料成为相关历史研究的重要文献,是还原历史的重要信息来源之一。

结合之前在讲座中讨论过的美军观察组《延安报告》,从国际传播学的视角解读日本外务省《美国共产党调查报告》,重点分析共产国际的宣传策略,从大的国际环境中来把握共产国际和延安时期中共对日宣传理论和实践。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 电话:0575-89115678 |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