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研究基地东北亚研究中心第47期学术沙龙的通知
发布人:施军  发布时间:2020-12-14   动态浏览次数:454

                          关于举办研究基地东北亚研究中心第47期学术沙龙的通知



   东北亚研究中心作为我校高端学术平台,本学期定期组织开展相关沙龙,实现学术活动常态化,发挥高水平学术资源优势,为中青年教师与中心专家交流互动提供便利。东北亚研究中心学术沙龙面向全校教师,同时欢迎感兴趣的学生积极参与。

    主题:波粒二象:孔子与庄子时间意识之差异

    时间:20201216日(本周三)下午15:10-16:50

    地点:稽山校区研究基地E228会议室

    主讲人:张节末,东北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代表作《禅宗美学》,获教育部三等奖,在《哲学研究》、《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兼任中华全国美学学会理事、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理事、浙江省社会科学工作者联合会理事、浙江省美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法人代表。

    沙龙简介:量子力学波粒二象性原理是说,能量运动可以是像水的波动一样连续不断,也可以看作一个点一个点的传输,连续的波和不连续的粒,两种解释可以并存。我们借助波粒二象的原理阐释先秦儒家孔子和道家庄子的时间意识及其差异。孔子的时间意识强调连续性,认为人能把握世界的全貌,而庄子虽然看到时间的连续性,却意识到人的观看只能是连续过程中的一个片段即一个点,因此不能看到世界的全部,这样,孔子与庄子对时间概念的聚焦就产生类似波粒二象的差异。其焦点是时间之流的连续性与中断性以及人认识世界的条件与局限,相关于此,产生了对于历史连续性的认识和对于自我的反思意识。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 电话:0575-89115678 |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