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心简介

东北亚研究中心(教育部备案)简介

Introduction of 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for East and North Asian Studies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20176月审定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20186月入选为浙江省“一带一路”智库联盟成员。校长徐真华教授任中心主任,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4名,兼职研究人员30名。

确立一个研究基本点: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两个研究方向:浙江相关东北亚研究和浙江相关“一带一路” 研究;三个研究范围:东北亚国别语言文化国情研究、东北亚区域国际关系研究、浙江相关东北亚跨区域研究;四种研究成果:咨政服务、基础研究、史料翻译和期刊编辑。

承担政府和社会委托项目42项;先后提交咨政专报18份,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用15份,其中被省部级领导批示4次;新冠疫情突发至今,已编译各国疫情应对快报11期,达40多万字。受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秘书处委托,成功承办2019年“世界变局下的东北亚动态与中国的应对”全国东北亚研究机构负责人绍兴会议。

出版东北亚相关学术专著7部,译著14,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11篇,其中权威期刊论文3篇,C刊论文9篇,核心期刊论文48篇;立项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7项,其中国家课题7项,结题2项;获得省部级成果奖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

承担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远东国家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的第二辑、第三辑文稿计一千多万字的翻译任务。这些历史史料,有助于更深入地认识东北亚区域的国际关系,更有力地处理东北亚区域的现实问题。除已经出版的14部东北亚相关书籍外,计划年底前将要出版的还有31部。

本中心负责国际期刊《亚洲文化》的编辑出版工作,2018年来已经出版了第35期至38期共计四期,让更多中国学者在国际学界发出自己的声音。

本中心以东语学院为依托,以相关院系为支撑,在学校范围内跨学科、跨专业组建专题研究团队。改变以往团队跟着领军人物走,领军人物跟着传统学科老路走的模式,摸索领军人物在新的智库型研究平台,以国情、省情的现实需要来调整原有研究方向和专业的路子,在专业特长和现实需要之间寻找新的契合点,开辟新的学术空间。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 电话:0575-89115678 | 邮编:312000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